皮秒雷射器在太陽電池玻璃打碼的應用
發佈時間:2023.06.09
參觀次數:856次
當前,常用的太陽電池科技有單晶矽太陽電池和多晶矽薄膜太陽電池等品類。 在太陽電池生產中,需要將太陽電池單元組加工後組成光電模組。 為了便於進行可靠的資料獲取用於追跡及識別太陽能電池模組,需要在前期玻璃上料後進行標記,以及在後續的背板鋪設後再進行標記。
二維碼由於能存儲更大的數據量在工業製造領域廣泛應用,在太陽能模組生產過程中亦然。 通過雷射打標的管道,在其生產過程中“植入”具有特定編碼規則的唯一性二維碼,確保每個工序及原材料的使用都有迹可循,從而實現品控的有效監督和追跡。 而且使用雷射打標的管道可以避免傳統貼標籤、噴碼等管道的痛點,解决了傳統標記管道效率低的問題,而且雷射打標的標記物為永久性,對於長期在戶外風吹雨淋暴曬的太陽電池而言,不脫落、不褪色,做到隨時可進行精確的資料獲取。



但在玻璃基材上打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主要原因在於玻璃的硬脆性,以及高透光率。 工業級的皮秒雷射器,穩定性非常高,和關鍵的冷加工特性,可以用於太陽電池的多道雷射標記應用。


雷射器的高穩定性的重要毋庸置疑,尤其是流水線上7*24的工作更需要機械持續性穩定輸出,用以保證標記大小和分辯率的一致性,助力產能的提升。
針對硬脆特性,皮秒雷射器的脈寬非常窄,僅為10ps左右,如此窄的脈寬使得雷射的能量來不及在資料表面積累一個脈衝就已經結束了,如此一來,加工的熱影響區非常小。 超窄的脈寬,高於30W的輸出功率,輕易獲得非常高的峰值功率,作用在玻璃表面時,雷射光子直接破壞目標資料的結合鍵,這相對來說是一個“冷”加工的過程,整個的加工過程中非常的乾淨,有利於粉塵的控制,且無機械應力,進一步提升產品標記的品質。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