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雷射在脆性資料的加工日趨新增
發佈時間:2024.03.18
參觀次數:86次
雷射製造技術是以雷射的高能量與資料之間發生物理作用,對資料進行氣化、燒蝕、改性等來實現資料加工效果。 如今鐳射加工迅速進入到各行各業,現時仍然以金屬材料加工為主,佔據整個鐳射加工應用超過80%以上的份額。 由於鐵、銅、鋁以及對應合金等金屬為硬質資料,與雷射的作用效果較好,故容易適用鐳射加工。 對於一些普通的金屬鐳射切割、焊接應用,可能只需瞭解對應的光功率就可以了,對加工的研究要求其實不會很嚴格。
但事實上,生活中以及高端製造領域使用了非常多的非金屬材料,比如軟性資料、熱塑性資料、熱敏資料、陶瓷材料、半導體材料以及玻璃等脆性資料。 這些資料如果要採用鐳射加工,那麼對光束性質、燒蝕程度以及資料破損控制的要求就很嚴格,而且常常是要求達到超精細加工,甚至是微納級別的。 採用常見的紅外雷射器往往難以達到效果,紫外雷射器是個非常合適的選擇。

紫外雷射器科技用途多樣
紫外雷射是指輸出的光束位於紫外光譜、肉眼不可見的光,現時常見的工業用紫外雷射器有固體晶體紫外雷射器以及氣體紫外雷射器兩種。 對紅外全固體雷射器進行三倍頻可得到紫外雷射輸出,波長較多為355nm,現時脈寬已經從納秒成功發展到皮秒級。 氣體紫外雷射器常見的是準分子雷射器,主要可以用於眼科手術、晶片光刻製作等。 近幾年光纖雷射器也逐步開發出紫外波段的產品了,以皮秒紫外光纖雷射器最具代表性。
由於紫外雷射器在倍頻轉化熱量損失多,成本仍然高,現時要做更高功率還是有一定難度。 紫外雷射常常被認為是一種冷光源,所以紫外鐳射加工也被稱作是冷加工,非常適用於脆性資料的加工。

紫外雷射的常見脆性資料加工
玻璃是生活中大量應用的一種資料,從水杯、酒杯、容器到玻璃飾品,在玻璃上的圖案製作往往是個難題,傳統的加工常常會造成玻璃損壞率高,紫外雷射是十分適合於玻璃表面的打標、圖案制作的,並且能實現超精細製作。 紫外雷射打標彌補以往加工精度不高、製圖困難、損壞工件、污染環境等種種不足,以其特有的加工優勢成為玻璃製品加工的新寵,被各酒水杯、工藝禮品等行業列入必備的加工工具。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