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 2022上半年營收 305.86億台币,營業利潤30.07億台币
發佈時間:2022.08.24
參觀次數:684次
8月18日,發佈2022半年度業績報告。
 2022年1-6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305.86億台币,營業利潤30.07億台币,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
27.82億台币,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淨利潤 26.76億台币,分別較上年同期下降7.33%、31.63%、28.92%、21.05%。

今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及經濟環境不確定性新增等因素影響,下游設備投資需求受到較大抑制,國內相關企業的設備投資明顯放緩。 這是近4年來,半年度業績首次呈現同比下降。
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收入來自於行業專機及極限製造業務,各業務領域具體情況如下:

1、動力電池行業專用設備
該領域實現營業收入37.16億台币,同比大幅增長。 公司與寧德時代、中創新航(原中航鋰電)、億緯鋰能、蜂巢能源等行業主流客戶合作不斷深入,市占率穩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公司持續加大對動力電池行業專用設備的研發投入,自主研發的捲繞設備、疊片設備、化成分容測試設備已形成樣機並在下游客戶處進行驗證。

2、PCB行業專用設備業務
該業務實現營業收入76.05億台币。 受益於PCB科技陞級及品質要求提升,公司曝光類產品、檢測類產品、成型類產品營收同比上升。
在PCB行業領域,上半年大族鐳射不斷深耕多層板市場、持續推進產品反覆運算,率先推出自動化上下料機械鑽孔機、更高效率的阻焊LDI、自動插拔銷釘機械成型機等產品,在自動化與數位化程度、綜合稼動率等方面提升顯著,產品深受客戶認可,並獲得批量訂單。
同時,公司積極開展與行業龍頭客戶在高階PCB領域的科技合作。 HDI方面,公司已研發出更高精度、更高效率的可覆蓋任意層HDI加工的CO2雷射鑽孔機、精細線路雷射直接成像機及高精測試機,並加大相關產品的市場拓展力度;
IC封裝基板方面,積極推進可加工50 μ m及以下微孔的CO2雷射鑽孔機及新型雷射鑽孔機、微小通孔加工的高速主軸機械鑽孔機等高科技附加值產品在用戶端的認證,產品取得多家客戶的進一步認可。

3、消費電子行業專用設備
消費電子領域業務實現收入43.47億台币,仍維持較高市占率。
未來,伴隨AR/VR/MR等智慧穿戴新產品的推出以及汽車智能化程度的快速提升,消費電子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的產業創新週期,帶動公司消費電子業務及產品訂單實現持續增長。

4、電晶體及泛半導體行業晶圓加工設備業務
該業務實現營業收入 31.61億台币。 其中,LED行業晶圓加工設備業務市占率行業領先,Micro-LED巨量轉移設備已通過客戶驗證,實現銷售;
半導體行業晶圓加工設備業務進展順利,應用於第三代電晶體的SiC晶錠雷射切片機、SiC超薄晶圓雷射切片機正在客戶處做量產驗證。

5、光伏行業專用設備
光伏領域實現營業收入2.91億台币。 現時,公司已經具備電池段管式真空類主設備研發製造能力。 截至8月18日,PECVD、擴散爐、退火爐等設備已經得標行業頭部客戶批量訂單。
在光伏新技術領域,公司在TOPCON領域產品佈局完整,逐步具備TOPCON電池全產業鏈設備研發製造能力; 在HJT電池已佈局PECVD、PVD等設備產品; 在鈣鈦礦科技領域自主研發了鈣鈦礦雷射刻劃設備,已實現量產銷售,公司和行業頭部客戶一直保持合作關係。
公司現有研發項目包括低壓硼擴散爐、Topcon雷射摻硼設備、LPCVD設備等,其中,低壓硼擴散爐、Topcon雷射摻硼設備處於客戶驗證階段。

6、高功率雷射加工設備業務
該業務實現營業收入 53.39億台币,公司通過在江蘇張家港、山東濟南等地設立生產基地,推行集中化採購和標準生產等多種方式,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生產效率和規模化效應。
今年上半年,高功率雷射焊接設備營業收入和訂單創歷史新高,為蔚來、零跑、吉利、長城等國內多家新能源汽車廠商提供了汽車白車身智慧焊裝線及雷射焊接設備,新能源汽車髮卡電機Hairpin雷射焊接設備批量供貨, 並向特斯拉覈心車身件配套企業海斯坦普交付了國內首例一體式熱成形門環自動生產線。
高功率鐳射切割設備方面,公司新推出了G系列光纖雷射切割機,重點覆蓋中小客戶的加工需求,持續提升市場佔有率。

7、覈心器件方面
紅外皮秒雷射器、紫外皮秒雷射器、紫外亞納秒雷射器、納秒光纖雷射器等超快雷射器已經逐步實現對外銷售。 公司自主研發的MOPA脈衝光纖雷射器已取得動力電池行業頭部客戶訂單,主要用於動力電池電芯製造的極片切割及其他工序。 此外,公司自主研發的諧波减速器已經在國內頭部工業機器人企業實現大批量交付銷售,國外頭部工業機器人企業也在同步進行測試驗證。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