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紐扣電池雷射焊接,助力智慧穿戴時代
發佈時間:2022.09.28
參觀次數:556次
近幾年,隨著TWS耳機爆火之後,具備高强續航力、高安全性和個性化等優勢的新型可充電式紐扣電池在TWS耳機、智慧手錶、智慧眼鏡、智慧音箱等各種小型穿戴設備受到空前歡迎。
紐扣電池(button cell)也稱扣式電池,最大優勢是一致性好,不會在充放電迴圈中出現鼓脹問題,可以設定更大的電池容量以及直接貼合到PCB板。 新型可充電式紐扣電池實現快充科技、滿足某些特種應用設備需求,不僅對環境友好,還可以重複充電使用。



隨著3C電子行業縱深發展,客戶對電池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隨之而來在生產工藝、產線裝備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傳統焊接加工技術很難達到新型紐扣電池的高標準焊接名額,相比之下,雷射焊接技術能够滿足紐扣電池的加工技術多樣性。
如異種資料(不銹鋼、鋁合金、銅、鎳等)焊接、不規則焊接軌跡、更細緻的焊接點以及更精准的定位焊接區域等,不僅提高產品焊接一致性,還降低焊接過程中對電池造成傷害,是現時紐扣電池最佳焊接工藝管道。



紐扣電池雷射應用工序

1.殼體與蓋板:紐扣鋼殼體雷射蝕刻;
2.電芯段:卷芯正負極與殼蓋焊接、殼蓋與殼體鐳射焊接、密封釘焊接;
3.模組PACK段:電芯篩選、側邊貼膠、正負極焊接、焊後檢測、尺寸檢測、上下麵膠紙、氣密性檢測、下料分選等。

紐扣電池焊接及裝配智造難點

卷芯正負極與殼蓋焊接時,銅材導電性好,但是高反光材料,對雷射吸收率很低,加上資料極薄,在受熱區域面積過大、受熱時間過長或者雷射功率密度不够的情况下,極易變形,造成焊接不良。
頂蓋密封焊接時,紐扣電池殼體與蓋板連接處加工後厚度僅0.1mm,傳統焊接無法實現。 鐳射焊接功率過大將直接擊穿電池殼,傷到內部電芯且資料極易變形,功率小則無法形成熔池達到焊接目的。
引脚與成品電池通常以疊加管道穿透焊接來實現。 在執行這道焊接工序時,電池已經封裝完成,且電池內部注有電解液,如果焊接工藝不穩定,很容易導致內部隔膜焊壞造成短路,或者電池外殼焊穿,導致電解液外流、虛焊、過焊等不良現象。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