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析鐳射穿孔,秒懂兩種穿孔模式
發佈時間:2022.01.24
參觀次數:1303次

鐳射切割是將雷射光束照射到待切割材料上,使材料升溫熔化並汽化,並用高壓氣體吹走熔融物,形成孔洞,然後光束在材料上移動,孔洞連續形成一條切縫。

一般的熱切割技術,除少數情況可以從板材邊緣開始外,多數要在板上穿一個小孔,然後再從小孔處開始切割。



 

鐳射穿孔原理:

鐳射穿孔的基本原理為:當一定能量的雷射光束照射在金屬板材表面時,除一部分被反射以外,被金屬吸收的能量使金屬熔化形成金屬熔融池。而熔融的金屬相對金屬表面的吸收率增加,即能夠更
多地吸收能量加速金屬的熔融。此時適當地控制能量和氣壓就能除去熔池內的熔融金屬,並不斷地加深熔池,直至穿透金屬。

在實際應用中,穿孔通常分為兩種方式:脈衝穿孔爆破穿孔

脈衝穿孔: 脈衝穿孔的原理是採用高峰值功率、低占空比的脈衝鐳射照射待切割板材,使少量材料熔化或汽化,並在不斷擊打與輔助氣體的共同作用之下被排出所穿孔徑,並不斷循序漸進直至穿透
板材。鐳射照射的時間是斷續的,同時其使用的平均能量比較低,因此被加工材料全體所吸收的熱量相對較少。穿孔周圍的殘熱影響較少,在穿孔部位殘留的殘渣也較少。這樣穿出的孔也比較規則
且尺寸較小,對開始的切割也基本不會產生影響。

其過程如下圖所示:在雷射光束照射到被加工物上後,首先會加熱材料表面,如(A)所示;隨著加熱逐漸深入起到穿孔的作用,即(B)~(C)~(D),直到最後(E)所示的穿透。整個穿孔過
程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多次不斷循序漸進,逐漸深入,直到穿透。因此,該方法穿孔的時間相對較長;但是,得到的孔較小,對周圍的熱影響也更小。


爆破穿孔: 爆破穿孔的原理:用一定能量的連續波雷射光束照射於被加工物體,使其大量的吸收能量而熔融,形成一個凹坑,然後由輔助氣體將熔融材料去除形成一個孔,達到快速穿透的目的。由於
鐳射持續照射,爆破穿孔的孔徑較大,且飛濺較厲害,不適用於精度要求較高的切割。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