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
發佈時間:2022.04.27
參觀次數:2164次
近年來,雷射產業迅猛發展,應用市場逐漸擴大,攻破了眾多難題,解鎖了多項核心技術,逐漸擺脫被國外“卡脖子”的困境。 隨著雷射產業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雷射器的研發、生產與應用。 其中,“雷射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



雷射對人體的影響主要包括對眼睛的傷害和對皮膚的傷害。

對人體皮膚的傷害

人體皮膚因其生理結構的原因,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保護層,在日常生活中會對人體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當功率過大的雷射照射到皮膚時,會引起皮膚組織的損傷。 雖然這種損傷可以由皮膚組織自行修復,但修復過的皮膚組織,保護功能會有所下降。
雷射對皮膚的損傷程度,主要受雷射照射量、雷射波長、膚色的深淺和組織水分等因素的影響。 經大量實驗證明,在雷射照射皮膚時,雷射的功率密度和皮膚組織損傷的程度成正相關。 人體皮膚對雷射能量的吸收是存在一定安全閾值的,當超出安全閾值,人體皮膚(被雷射照射的部位)會因雷射照射量的增大,出現紅斑、水泡、碳化、沸騰、燃燒甚至是汽化。 由此我們不難得知,雷射對人體皮膚的傷害主要因為雷射產生的熱效應。

雖然,雷射照射對人體皮膚造成的損傷不足以影響皮膚組織整體的功能結構,但在日常教學和使用時仍然要加强對人體皮膚的保護,按照要求穿戴防護服,盡可能降低雷射對人體皮膚的損傷。

對眼睛的傷害

當雷射對人體產生傷害時,其對眼睛的傷害最為嚴重。

人的眼睛是一個近似的球狀體,由眼球壁、眼球內容物、視網膜構成。 其中眼球壁由角膜和鞏膜、虹膜和脈絡膜、視網膜三層不同質地的膜組成。 眼內容物包括晶體、房水、玻璃體。
眼球的屈光系統就是由角膜和眼內容物共同組成,因其透明的特質,光線在穿過時不會受到阻礙。 由角膜、虹膜、晶體、玻璃體和房水等共同組成了人體接收光線的精密光學系統。
屈光系統具有吸收率低、透射率高、聚焦能力强的特性,這使得雷射進入眼睛時可以穿過屈光系統直達視網膜,此時視網膜上的雷射能量密度可以提升幾千甚至上萬倍,視網膜溫度過高導致感光細胞壞死,產生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永久性失明。
遠紅外雷射對眼睛的損害主要針對於角膜,紫外雷射則主要被晶體吸收。 角膜受到損傷後,會引起角膜炎和結膜炎,傷者也會伴隨出現懼光、流淚、視力下降、充血等症狀。 晶體受損時,會出現晶體混濁的現象。


由於雷射照射對眼球的損傷是不可逆的,故而在使用時,要極其重視對眼睛的保護,佩戴護目鏡、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嚴格遵守相關規章制度,從根本上避免傷害的發生。

在使用雷射器進行工作前應先檢查有無漏光情况,將有可能漏光的位置進行密封; 工作環境要保持採光充足,周圍應選用吸光材質製成的保護結構; 個人在使用雷射器工作時應先檢查護目鏡和防護制服是否完好。
總而言之,雷射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但在很大程度上我們可以通過科學規範的手段來避免。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