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玻璃標刻向雷射玻璃標刻轉變
發佈時間:2022.04.11
參觀次數:778次
眾所周知,玻璃除了具有良好的透視、透光性,一般抗拉强度遠小於抗壓強度,是典型的脆性資料。 同時玻璃的熱穩定性較差,急冷急熱易發生炸裂。 又因其較高的化學穩定性,對酸堿鹽及化學試劑和氣體都有較强的抵抗能力,從而使用傳統工藝對玻璃進行加工時總是有持續性和穩定性上的不足,拿玻璃標刻來說,雷射在玻璃標刻上有何優勢呢?



1·傳統玻璃加工管道
在玻璃標刻方面,傳統的加工工藝主要有絲網印刷,熱加工法、刻蝕法:

絲網印刷
玻璃絲網印刷,就是利用絲網印版,使用玻璃釉料,在玻璃製品上進行裝潢性印刷。

熱加工法
即將成型的玻璃重新加熱到需要的溫度並保溫一定時間對玻璃進行加工,除開本身因玻璃加工工程中的高溫問題,由於玻璃的熱穩定性較差,在加工過程中往往容易出現玻璃炸裂的情况。

刻蝕法
玻璃蝕刻指用氫氟酸等腐蝕玻璃,形成圖案。 將玻璃塗上石蠟,然後用工具在石蠟上刻畫圖案,再往上面塗上氫氟酸,就能得到玻璃蝕刻圖案。 一方面氫氟酸易揮發容易造成污染,同時整體工藝也較複雜。


2·雷射玻璃標刻
雷射玻璃標刻主要有玻璃表面雕刻和玻璃內雕。 玻璃表面雕刻是利用雷射能量破壞玻璃表面; 玻璃內雕則是在玻璃內部產生小碎點,由光的散射而呈現白色,區別只在於將雷射的焦點調整至玻璃表面或內部:



雷射標刻
當雷射聚焦點的雷射能量密度大於使玻璃破壞的臨界值(損傷閾值)時可進行雕刻。 同時,雷射的能量密度加工區前後均低於玻璃的破壞閾值,通過已經設定好的電腦程式控制焦點位置,則可在玻璃表面或內部雕刻出特定的形狀,且使玻璃的其餘部分保持完好。

雷射打黑
納秒雷射單獨作用於玻璃上是無法標記上黑色的。 為了能在玻璃上標記黑色,我們需要借助靶資料,這種方法是利用雷射透過玻璃與靶材相互作用,克服玻璃無法直接吸收雷射脈衝的缺陷。 主要有雷射誘導电浆刻蝕——不銹鋼、銅等金屬材料; 與雷射背部濕法刻蝕——甲苯、丙酮等有機溶劑。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