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技術在建築材料的應用
發佈時間:2022.12.07
參觀次數:426次
雷射以其高能量與資料發生作用實現加工效果,雷射光束最容易實現應用的就是金屬材料,也是現時開發應用最為成熟的市場,主要包括一般鐵板、碳鋼、不銹鋼、銅、鋁合金等幾種。 鐵板、碳鋼較多被用作金屬構架件,比如汽車、工程機械組件、輸送筦道等,需要較高功率的切割與焊接。 而不銹鋼常見於衛浴、廚具、刀具等,厚度要求不高,中等功率的雷射足以滿足。

我國的住房與各種基建工程快速發展,大量使用各種建築材料,比如我國使用了全世界一半的水泥,也是鋼鐵使用量最大的國家,建築材料可謂是我國經濟支柱產業之一。 建築材料需要用到很多加工,那麼雷射技術在建材上能有哪些應用呢?
現時對於建築地基或架構所用螺紋鋼、鐵條主要採用液壓剪切或砂輪機,現時雷射應用較多的是在筦道和門窗上。

金屬筦道的雷射加工

建材上筦道用於通水筦道、煤氣/天然氣管道、排污筦道、柵欄筦道等,金屬的有鍍鋅鋼管和不銹鋼管等。
隨著人們對建築行業管材强度和美觀度的期待,管材切割要求也有所提高。 一般的管材原來成形出廠往往是10米、甚至20米長度,下放到各行各業後,因應用場景的不同,需要加工成不同形狀、不同尺寸的零件,以滿足不同行業的需要。

雷射切管科技快速進入了管材行業,非常適合各種金屬管材的切割,有著高自動化、高效率、高產出的特點。 建材金屬管厚度一般在3mm以下,1000瓦雷射功率足以切割,使用3000瓦以上功率可實現高速切割。 以往砂輪切割機切斷一截不銹鋼管用時20秒左右,而雷射切割只需要2秒,效率極大提高,囙此過去四五年內雷射切管設備已經取代了很多傳統機械刀切割。

管材雷射切割工藝的出現,可以把傳統的鋸、沖、鑽等工序全部在一台機器上自動完成,能够對管材進行切斷、開孔、輪廓切割和圖案字元切割等,管材雷射切割工藝只需將所需規格輸入電腦,設備即可自動、快速、高效率完成切割任務。 自動上料、夾料、旋轉、坡口切割,適用圓管、方管、扁管等,雷射切割幾乎滿足管材切削的所有要求,實現了高效加工模式。



門窗應用

門窗是中國地產建築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有的房子都需要門窗,由於門窗行業的需求巨大,隨著門窗生產成本逐年遞增,人們也對門窗產品的加工效率以及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門窗、防盜網、欄杆等使用了大量不銹鋼,主要是厚度在2mm以下的鋼板、圓罐,在開料端通過雷射技術能够實現不銹鋼板和圓罐的高品質切割、鏤空、花紋切割。 如今手持鐳射焊接非常便利,用於門窗的金屬件實現無縫焊接,再也不會像點焊那樣出現縫隙空和焊點凸起,讓門窗整體效能更出色、更美觀。

門窗、防盜網、護欄的年用量非常巨大,採用中小雷射功率即可實現切割、焊接。 然而由於這些產品大多數是根據房子尺寸定制,而且由小型門窗安裝門店或者裝飾公司承擔,現時主流還是採用最傳統的砂輪切割、電弧焊、火焰焊等。 鐳射加工替代傳統工藝的空間非常大。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