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加工納秒雷射、皮秒雷射、飛秒雷射,你分得清嗎?
發佈時間:2023.02.10
參觀次數:1445次
大家對雷射加工並不陌生,但你對經常能聽到的納秒雷射、皮秒雷射、飛秒雷射等,你是否能分得清呢?

▌我們先來搞清楚時間單位換算
1ms(毫秒)=0.001秒=10-3秒
1 μ s(微秒)=0.000001=10-6秒
搞清楚了時間組織,我們就知道了飛秒雷射是一種極其超短脈衝的雷射加工。 近十年來,超短脈衝雷射加工技術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

▌超短脈衝雷射的意義
人們很早就嘗試利用雷射進行微加工。 但是由於雷射的長脈衝寬度和低雷射强度造成資料熔化並持續蒸發,雖然雷射束可以被聚焦成很小的光斑,但是對資料的熱衝擊依然很大,限制了加工的精度。 唯有减少熱影響才能提高加工質量。
當雷射以皮秒量級的脈衝時間作用到資料上時,加工效果會發生顯著變化。 隨著脈衝能量急劇上升,高功率密度足以剝離外層電子。 由於雷射與資料相互作用的時間很短,離子在將能量傳遞到周圍資料之前就已經從資料表面被燒蝕掉了,不會給周圍的資料帶來熱影響,囙此也被稱為“冷加工”。 憑藉冷加工帶來的優勢,短與超短脈衝雷射器進入到工業生產應用當中。



雷射加工:長脈衝VS超短脈衝
超短脈衝加工能量極快地注入很小的作用區域,瞬間高能量密度沉積使電子吸收和運動管道發生變化,避免了雷射線性吸收、能量轉移和擴散等影響,從根本上改變了雷射與物質相互作用機制。

雷射加工的廣泛應用
雷射加工包含高功率切割、焊接; 微加工之鑽孔、劃線、切割、紋理、剝除、隔離等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