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金屬雷射焊接
發佈時間:2022.06.13
參觀次數:958次
異質金屬的焊接,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種類的金屬進行焊接加工的操作,由於雷射焊接工藝的先進性,異質金屬鐳射焊接在生產生活中已經比較常見。
異質金屬鐳射焊接需要把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金屬材料焊接在一起,中間會發生效能、組織與母材不一樣的過渡層,由於異質金屬在元素特質、物理和化學效能等方面都有著不一樣的差异,與同類金屬焊接相比,在焊接原理和操作科技雙方面工藝都非常複雜。



異質金屬鐳射焊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異質金屬材料的線膨脹係數差別越大,焊接難度越大
異質金屬鐳射焊接時,資料的線膨脹係數越大,熱膨脹率也相對越大,冷卻時發生的收縮也越大,其在熔池結晶時會產生比較大的焊接應力。 而且這種應力不易消除,將會造成焊接變形隱患。

2、異質金屬材料的固有熔點和焊接難度呈正相關
在異質金屬鐳射焊接過程中,由於當一個熔點低的金屬材料達到熔點並進入熔化狀態時,另一個熔點高的資料卻依然保持著固態化,此種情況下,已經熔化的資料液體很容易滲透到過熱區的晶界,會導致熔點低的資料流失、合金元素燒壞或氣化,造成焊接難以完成。 如鐵資料與鉛材質的焊接就難度很大,此兩種資料不僅在固態時無法相互溶解,即使在液態情况下彼此之間也無法相溶。

3、異質金屬的熱導率和比熱容相差越大,越難進行焊接
金屬的結晶情况受金屬材料的熱導率和比熱容影響,並影響難熔金屬的潤濕效能,進而影響焊縫質量。 囙此,異質金屬鐳射焊接時應選用力度强的熱源進行焊接,焊接時熱源的位置要偏向導熱效能好的材質。

4、異質金屬焊接時,難以達到焊縫和兩種母材金屬的等强
異質金屬鐳射焊接時熔點低的金屬元素比較容易發生高溫和蒸發,從而使焊縫的化學成分發生改變,力學性能降低,尤其是焊接不同的有色金屬時更為顯著。

5、電磁性差別越大的異質金屬,越難進行焊接
異質金屬鐳射焊接時資料的電磁性相差越大,焊接容易發生不穩定性,影響焊縫質量。
給我們留言
姓         名:
手機號碼: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郵件內容:
聯繫我們